DONHI
 
:::
選擇文章:

錄取經驗談 »»高考普考 »»▲「普考」→(戶政)→金榜題名!☆大東海「李...

▲「普考」→(戶政)→金榜題名!☆大東海「李欣怡學員」~分享我的〜讀書心得、錄取經驗、優異成績、心路歷程。

▲【優異成績】:(1)國文:48分(申:36分;測:12分),(2)法學知識與英文:74分,(3)行政法概要:92分,(4)國籍與戶政法規概要:74分(申:30分;測:44分),(5)民法總則、親屬與繼承概要:59分,(6)移民法規概要:90分,☆總平均:72.83分,☆錄取標準:72.17分。

▲【心路歷程】:「國家考試」這條路,對我而言,是很漫長的!感謝家人的支持,讓我當了「這麼久的」全職考生,在這段過程中,也遇到「很多貴人」,很感謝大家的幫忙,也謝謝「大東海(草屯班〜洪主任)」和「輔導員們」的幫忙與照顧!

大東海學員~參加106年7月7~8日「高普考」考試~(106年09月20日放榜)~金榜題名~績優代表~錄取經驗談!

主題:「國家考試」這條路,對我而言,是很漫長的!感謝家人的支持,讓我當了「這麼久的」全職考生,在這段過程中,也遇到「很多貴人」,很感謝大家的幫忙,也謝謝「大東海(草屯班〜洪主任)」和「輔導員們」的幫忙與照顧!

▲榮登106年「普考」(戶政)~大東海學員「李欣怡同學」敬筆

▲地址:南投縣草屯鎮民生路**巷*號

▲電話:0965-112***

一、「本人還在唸「二技」時,就打算走公職這條路」:

一開始,想考「圖書資訊管理」,因為,喜歡「圖書館」的工作環境,但發現,自己準備有困難,因此,到「大東海」詢問!本想,轉考「郵局(內勤行政)」,但那時,「郵局」未每年招考,與家人討論後,決定報考「戶政」!當時的「戶政考科」沒有統一,每項考試,考科皆不相同,對唸書不在行的我,先選擇準備「地方特考(四等)」!爾後,考科統一,有嘗試著一起準備「高等考試」「三等考試」

二、終於,在「106年」順利考取「普通考試!」:

104年「高等考試」和「普通考試」一起報考,但「高等考試」的考科,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挑戰!在準備不夠的情況下,可想而知,就是落榜!而當年,「普通考試」以些微的差距落榜,因此,決定暫時全心準備「普通考試」「四等考試」,但「104年地方特考(四等)」和「105年普通考試」都落榜!「105年」的「地方特考」,又因為「報錯考區」而與上榜無緣!終於,在「106年」順利考取「普通考試」

三、「以下,是我「各科的」準備方法」:

(一)、「國文」:

「公文」的部分,有參考範例,考前,會把「上行文、平行文和下行文」各練習2次。「測驗」部分,「每2天」會看「一篇」古文觀止,考試時,可以加快「閱讀」的速度,在解析「文言文題目」是有幫助的!至於,「作文」分數一直不理想,因此,無準備方法可以分享。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學知識」包含很多「不同法科」,不是很好準備。考試2個月前每天練習一份「考選部」的「歷屆考題」,在練習考題時,同時,將考題相關資訊,整理在考卷旁,除可「強化記憶」外,並可將相關可能的考試題目,一起聯想,遇到問題,會請教其他戰友們。至於,「英文」的分數,大多不太理想,也沒什麼可以分享的。

(三)、「行政法概要」:

起初,從「大東海~陳薇老師」的課,開始打基礎,之後,遵從「大東海學姊」的建議,開始聽「大東海~陳傑老師」的課,因為,現在的「選擇題」,不是像過去「只考法條題」,還會考些「實務見解」「學者見解」的考題,我的分數一開始,都只有「80幾分」,後來,開始聽「陳傑老師」的課後,分數明顯提升了!除了聽課外,同樣,會在考前「每天練習」1份考古題,練習時,會針對「法規有變更」之舊題,以「新法規」解題

(四)、「國籍與戶籍法規概要」:

課程部分,強力推薦「大東海~郝強老師」「郝老師」是以「樹枝圖」的方式上課,清楚、好理解!而本科,是「25題選擇題」「2題申論題」,其中,「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在「普通考試」和「四等考試」裡,僅以「選擇題」形式命題,因此,準備時,除了「法條逐條」看過外,在考場,還會把「整理的筆記」看過1次。準備「申論題」的方式,也是考前,每天會「寫1題」歷屆考題,另外,會隨時注意「是否修法」

(五)、「移民法規概要」:

「移民法規」有很多繁雜的子法,所以,將「母法」「子法」相關的主題(例如:收容)整理在一起,考前反覆的複習,相關法條「很常修正」要隨時注意!練習「較舊的」歷屆考題時,也會把「新法」寫在旁邊,加強記憶!另外,以往的考題類型,有純「移民法」的考題,也有包含「戶籍法」的考題,但由於之前,並未每年招考,因此,歷屆考題不多,所以,會在每次考前,將包含「戶籍法」的考題,全部寫過1次,純「移民法」的考題,全部寫過2次,加強練習!

(六)、「民法總則、親屬與繼承編概要」:

除「法條的背誦」外,「立法理由」也很重要!「大東海~蔡裕樹老師」上課會補充「新的爭點」,還會教學生「如何解」歷屆考題,也常教導學生解題時,要「寫理由」,分數才會高!準備時,另外,有參考『這是一本民法總則解題書』,內容淺顯易懂,有助於,了解「民法總則相關實務見解」並應用於解題上。考古題的練習,也是必要的,遇到問題,會與戰友們討論!

四、「謝謝「大東海(草屯班〜洪主任)」和「輔導員們」的幫忙與照顧!」:

「國家考試」這條路,對我而言,很漫長!感謝家人的支持,讓我當了「這麼久的」全職考生,在這段過程中,也遇到「很多貴人」,很感謝大家的幫忙,也謝謝「大東海(草屯班〜洪主任)」「輔導員們」的幫忙與照顧課程的安排,很重要!因為,你可以「規定每天」要讀的時數與進度,而且,希望按課表,每天都可以依進度完成。若真的沒辦法念完,可以排定「週日」為預備日,把「沒有讀完的進度」補齊,否則日積月累,會很辛苦的!最後,請各位考生多練習「考古題」,因為,你讀再多,也會有沒有讀到的地方,如果,真的寫不出來,你就用「自己的意思」去寫,最後,預祝所有「大東海的學弟妹們」皆能早日金榜題名

大東海學員~李欣怡同學  謹識於大東海

選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