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HI
 
:::
選擇文章:

錄取經驗談 »»高考普考 »»▲「普考」→(一般行政)→金榜題名!☆大東海...

▲「普考」→(一般行政)→金榜題名!☆大東海「丁文茵學員」~分享我的〜讀書心得、錄取經驗、優異成績、心路歷程。

▲【優異成績】:(1)國文:58分(申:42分;測:16分),(2)行政法概要:82分,(3)法學知識與英文:82分,(4)政治學概要:78分(申:32分;測:46分),(5)行政學概要:86分,(6)公共管理概要:75分(申:31分;測:44分),☆總平均:76.83分,☆錄取標準:72.83分。

▲【心路歷程】:引用《尚書》的一句話:「非知之艱,行之惟艱!」「明白事物的道理並不難,難在如何「貫徹力行」!「堅定志向」之後,還需「身體力行」!因為「人生不一定球球是好球,但有歷練的強打者,隨時都可以揮棒!」也許,不會每次的考題,都是自己擅長的,但「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不斷「累積實力」,就待「機會來臨」時,「振臂一揮」!

大東海學員~參加106年7月7~8日「高普考」考試~(106年09月20日放榜)~金榜題名~績優代表~錄取經驗談!

主題:引用《尚書》的一句話:「非知之艱,行之惟艱!」「明白事物的道理並不難,難在如何「貫徹力行」!「堅定志向」之後,還需「身體力行」!因為「人生不一定球球是好球,但有歷練的強打者,隨時都可以揮棒!」也許,不會每次的考題,都是自己擅長的,但「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不斷「累積實力」,就待「機會來臨」時,「振臂一揮」!

▲榮登106年「普考」(一般行政)~大東海學員「丁文茵同學」敬筆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鯉魚路*號

▲電話:0912-006***

一、「心路歷程」:

「104年的夏天」,我開始準備「國考」!當時,我躊躇滿志,相信自己若「用心準備」一定會有好成果!但隨著「時光遷逝」,我的身分,從「大學生」變成了「待業家中的畢業生」。畢業後,同學們或繼續升學,或積極地「四處求職」。而當初,已底定「志向的我」,也開始動搖!但「家人」給我信心和支持,讓我能繼續「堅持國考」的道路!然而,畢業後的這一年之中,我仍遭遇來自親友的「各種關切」,這些關心背後,多少包含了「質疑」!所幸,在「準備國考」之初,我已參考許多「上榜生的經驗」,明白「這些過程」是必然!雖真正遭遇到時,仍難免心底波瀾,但因有了「心理建設」,這些衝擊,彷彿也沒那麼嚴重了!

二、「參加本次考試的旨趣」:

當初,選擇「大東海」的「數位影音視訊教學函授課程」,因為,「政大」地處偏僻,若要往返「大東海」不甚方便。而「數位函授視訊教學課程」可以「無限次數」播放,且能夠「自由安排」時間和進度,不像「網路課程」有播放次數的「限制」。但必須「有自制力」,能自己安排進度並確實執行!一開始,就報名參加「高考課程」,因為,可以同時準備「高普考」。但「高普考」的「科目和題型」有所不同,故今年的考試,我只報考了「普考」,為了能「專心一志」的準備,待「普考」上了,再向「高考」邁進

三、「力行的重要」:

「這兩年來」,我認為準備考試,最重要的「幾個條件」,「首先」是「良好的」讀書環境!每個人有自己喜歡的「讀書環境」,有些人,喜歡在「安靜的圖書館」讀書,有些人,喜歡在「補習班」和同學們「共讀」,可以彼此勉勵!有問題,還可以「相互討論」!不論如何,不須「盲從」他人的讀書方式找到「適合自己」的環境和方式,才能事半功倍!「第二」,堅強的決心!準備考試期間,一定會遇到壓力,或來自「同儕」,或來自「親友」,也可能是個人對「自我的要求」。這時候,要懂得調適!除了,偶爾運動和休閒娛樂放鬆身心,「心態」也要調整!《被討厭的勇氣》一書中,提到:『不和任何人競爭,只要「跨步向前」就好!我們正走在一個「沒有縱軸」的平面空間!我們這樣走,並不是為了要「和誰競爭」,比「現在的自己」更往前一步,才是「它的價值」所在!」當看見別人考上,或是朋友們,都有了工作,而自己卻彷彿「碌碌無為」時,我會用「這段話」勉勵自己!在強調「結果論」的社會,考上之前,你的一切努力,都難以被看見!只有你自己知道,你學到了多少,成長了多少!像蟄伏在嚴冬裡的動物,韜光養晦,蓄勢待發!待春天的「第一聲雷鳴」響動,便能破土而出,嶄露頭角!「第三」,定期調整進度!讀書必須做「長程、中程、短程」的規劃,安排在「計畫本」裡,「每日檢視」自己是否確實執行!「每周」安排適當休閒時光,或可用來補足未完成的進度。若是,發現進度過於緊湊,而力有未逮,則要「適時」的去調整,不要固執原有計畫,以免不堪負荷、身心俱疲!

四、「各科準備方式」:

「普考」各科皆有「選擇題」,我的準備方式,是勤練「考古題」!先把「大東海」的考題練習完,之後,再購買「其他題庫」勤加練習。「英文科」除了「基本單字」的累積,平常持續練習「考古題」,保持「閱讀」的感覺和速度很重要!「法學知識(憲法、法學緒論)、行政法」等法律科目,錯的題目須加以訂正,重點在「理解」而非死背,除非,是冷門題目,則考前加深印象即可。「政治學概要」和「公共管理概要」,可購買「申論題庫」,一開始,先「模仿答題」,久而久之,便能整理出「自己的」答題思路。另外,可以「購買報紙」,關心時事,或可猜測出題趨勢!有時,可和「政治學」或「公共管理」的理論相映證,便可將「事例」舉在「申論題」擬答中,做練習。關於「國文科」,我喜歡閱讀「各類」書籍,「文學類、心理勵志類、甚至學術類」,多方閱讀,可以培養「語感」,也可作為「寫作」時的「素材」,使文章更加豐富!「小說」也有其故事性,和發人深省之處,故休閒時閱讀,不僅可以放鬆,亦能,同時累積「寫作資本」,一舉兩得!

最後,引用《尚書》的一句話:「非知之艱,行之惟艱!」「明白事物的道理」並不難,難在如何「貫徹力行」!「堅定志向」之後,還需「身體力行」!因為「人生不一定球球是好球,但有歷練的強打者,隨時都可以揮棒!」也許,不會每次的考題,都是自己擅長的,但「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不斷累積實力,就待機會來臨時,振臂一揮!

大東海學員~丁文茵同學  謹識於大東海

選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