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HI
 
:::
選擇文章:

錄取經驗談 »»不動產經紀人 »»▲(不動產經紀人)〜大東海「秦瑋君學員」~分...

▲(不動產經紀人)〜大東海「秦瑋君學員」~分享我的~讀書心得、錄取經驗、優異成績、心路歷程。

▲【優異成績】:(1)國文:57分(申:37分;測:20分),(2)民法概要:62分(申:30分;測:32分),(3)不動產估價概要:66分(申:30分;測:36分),(4)土地法與土地相關稅法概要:66分(申:26分;測:40分),(5)不動產經紀相關法規概要:71分(申:35分;測:36分),☆總平均:65.33分,☆錄取標準:60.00分。

▲【心路歷程】:我並「非本科系出身」,但經過努力,且「按步就班」的規劃!加上「大東海」補習班,所安排的課程,提供了「大東海」~「數位影音的函授課程」的服務!以及跟著「業界最強師資」,「大東海~陳翰基老師」與「大東海~蔡裕樹老師」的學習之下!我考上本屆「不動產經紀人」!證明了,只要「有心」,「人人皆能上榜」!我可以,各位「一樣也可以」!

◎大東海學員~參加107年11月17~18日「天王證照(不動產經紀人)」考照~(108年2月13日放榜)~金榜題名~績優代表~錄取經驗談!

◎主題:我並「非本科系出身」,但經過努力,且「按步就班」的規劃!加上「大東海」補習班,所安排的課程,提供了「大東海」~「數位影音的函授課程」的服務!以及跟著「業界最強師資」,「大東海~陳翰基老師」與「大東海~蔡裕樹老師」的學習之下!我考上本屆「不動產經紀人」!證明了,只要「有心」,「人人皆能上榜」!我可以,各位「一樣也可以」!

▲榮登107年「天王證照(不動產經紀人)」~大東海學員「秦瑋君同學」敬筆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四川路*段*號

▲電話:0958-082***

一、「參加本考試之旨趣」:

我從事「不動產仲介」及「代銷」至今,約「10多年」,在執業的過程中,常常遇到客戶,涉及許多「專業」的問題,我希望,除了,能「促成買賣交易」外,同時,能解決實務上,所遇到的問題!況且,對於,長期在不動產界服務,「考取證照」也是對自己,對於從事這行業的「一種肯定」,雖然,有累積一些「實務經驗」,但對於考試而言,幫助其實有限,希望這篇「分享文」,能提供「有志報考」,此證照的「同學們」,有所幫助!

二、「準備應試心態」:

因為,本身「帶職應試」,所以,能「念書的時間有限」,過去曾經參加過「本考試」,所以,對考試科目,算是有點概念,但近年來「各法條修正」,內容頗多,所以,我以一位「重新參加考試」的心態,學習各科,針對考試較「容易拿分」的科目,如「不動產經紀業條例」加強學習,另外,針對,比較難理解的「不動產估價」,透過「大東海」安排的課程,及「大東海老師」的教學進度,做準備!希望這科的分數,能保持一定的水平,至於「民法」「土地法與土地稅法」,因為,本身,對這「2科」略有心得,多半重點,放在「考古題練習及理解」,我希望自己,各科分數落差,不要太大,因為,若只期望用「1、2科」高分,補足其他「較弱的科目」,若「民法」及「不動產估價」分數偏低,仍然,不容易上榜!考試時,就只是比誰「記的多、忘的少、寫的好」,照著平時,所學,寫就好!

三、「考試準備方式」:

誠如前述,我並沒有太多時間能讀書,從「7月份」才開始準備考試,就算在「4個月內」,上完所有科目,恐怕應付不了考試,而且「土地法與稅法」考在同一科,準備範圍上較容易,「熟讀每年歷屆考古題」,就能「掌握不錯的分數」「民法」體系雖然「龐大」,但重點仍不出「固定範圍」,只要熟練過「考古題」,就會發現「重複性的觀念」,會一直出現,只要有遇到,曾經考過的一定要會!因此,我只把「估價和經紀法規」的課程,按照「大東海補習班」的進度上完,平時,上班空餘時間,閱讀「其他科目」的「歷屆考古題」!上課時,跟著「大東海~蔡裕樹老師」及「大東海~陳翰基老師」的進度,「大東海」老師們都是「業界教學出了名的強」!而且,會用「生活實例」,或「所接觸過的案例」配合教學,所以,聽課的時候,我當作聽故事般地,先了解老師授課的內容,遇到聽不懂的地方,「做筆記」!回去就只看「大東海老師」的教科書,有關「名詞解釋」的部份,老師們都很「貼心」地,把「名詞解釋及定義」,放在同一篇中,要求自己至少要知道,各科目的「專有名詞及定義」!考試的時候,只要能寫出「關鍵概念」,就有分數!並不需要死背,平時,看「歷屆考古題」,也是先「當故事書閱讀」,首先,要了解題目,到底所問為何,看不懂的地方,搭配「解答」,自然能了解題目,問的重點在哪?上述的部份,要重複一直做到考試前,因為,就算懂了,如果,沒有「持續複習」,很容易就忘,甚至看久了,曾經看不懂的地方,也能大概抓到方向,做到「考試前」,約一個月左右,「提筆練習」寫題目,看看自己在考試時間內,能寫多少內容!

四、「各科準備方向」:

 (一)、「國文」:

「選擇題」,憑感覺作答就好,「作文」的部份,把自己的想法,清楚表達出來,最少要「分4段」,每段「篇幅」大約「1頁」,萬一要引用「成語」或「佳句」,但不確定字是否寫對,就直接把相關意思,「表達清楚」即可!

 (二)、「民法」:

「總則、債篇、物權及親屬繼承」,雖然,體系龐大,但上課時,「先求聽懂再求多」,搭配「歷屆考古題」,自然能「駕輕就熟」!畢竟,「申論題」只有「2題」,其他「選擇題」,都不出「歷屆考古題」範圍,而且,老師上課時,都會針對本考試,常出的題目,「特別強調」!

 (三)、「土地法」及「土地稅法」:

因為,是合併考在同一科,所以「範圍小」,並不難準備,「大東海老師」上課內容,如果有「專心聽講」,搭配書本裡的題目、解答,常常「反覆練習」,就足夠了!

 (四)、「經紀業管理條例」:

這科,雖然,包括共「4種條例、法規」,但其實內容重點,不外乎是,各種「名詞解釋」、還有「罰則規定」,「大東海」老師的講義,「編排的非常詳盡」,也「淺顯易懂」,多看、多讀!熟了,自然就會了!

 (五)、「不動產估價」:

「這科」通常大多數人,都選擇「放棄」,但如果有看過「歷屆考古題」,就不難發現真的需要,「計算」的題目,並不多,而且,都是固定,幾個「計算題」,其他的多半是「名詞解釋」以及「基本觀念」,上課時,太複雜的數學,聽「基本概念」就好,主要是把老師在書內,「有列舉的題目做熟」!這科分數,就不會太差!

五、「考試作答方式」:

「考試」其實,是把所學的寫出來,有時候,明明會的題目,但分數卻不高,而有時候「不會的題目」,分數卻不低,主要在於,是否知道「正確的考點」!舉這次「親身的例子」來說,「民法申論題」的第一題,審題完後,就知道,是在考「242債權人的代位權」,但是,如果只寫「242」,大概3~5行就結束了,分數不會太好,我看完題目後,先把「題目簡化」成:

(一)、「甲賣土地給乙」:

要寫出「甲、乙」各有關於「買賣規定的義務」

(二)、「乙將該尚未過戶的地賣給丙」:

這裡要寫出,「乙、丙」「買賣契約有效」,而且,要寫出「負擔行為不以有處分權為必要」的觀念!

(三)、「丙得依民法」:

「丙」得依「民法242條」的規定,先讓「乙」取得所有權後,依法過給「丙」。我在作答時,還加上1、2行,「乙、丙間」還有「債務不履行」「侵權行為」等規定,這題,我拿到「23分」

(四)、「不動產估價(申論題)」:

第一題問,一個「價值1000萬」的建物,每年固定折2%,問第5年的價值?照理說,只要把公式寫出來,註明各個代號的意思,並代入數值,算出答案就好。但我「根本忘記公式」,所以,我用「最古老的方式作答」!首先,我打算把第一年的價值算出來:1000*(1-2%)=980萬,然後陸續寫到「第5年」,1000*(1-2%)=980萬和1000萬-1000萬*2%=980萬的意思一樣,但上過「大東海~陳翰基老師」的課,就會知道用(1-2%)作答,至少觀念、數理上,分數會高一點,但是接下來的問題是,就算逐年列出算式,也不過3~5行,何能拿到更高的分數?所以,我一開始,先寫出「不動產估價3大法」「比較、收益、成本」,並簡單說明其意義,接著,再寫「成本法」中,折舊方法裡的「定率法」基本概念,最後,加上,前面說的古老方式作答,這樣,就有一頁的版面,這題我拿到「15分」

而其他「申論題」,多半就是「名詞解釋」和「歷屆考古題」,所以,只要「勤做歷屆試題」,跟著老師教學方式走,就一定能上榜!

六、 「心得結論」:

如果,我可以,各位,「一定也可以」!雖說我有一些「實務經驗」,但這些經驗,對考試幫助不大,最多是上課時,能較容易理解,老師所說的內容,但是,若沒有「反覆練習」,只怕,現在還在,準備考試中,我目前仍從事「不動產行業」,每週「只有一天排休」,目前「育有3子」(最大5歲、最小1歲),所以,我每天做的事,就只有「上班、讀書、陪家人」!

我也並「非本科系出身」,但經過努力,且「按步就班」的規劃,加上「大東海」補習班,所安排的課程,提供「大東海~函授課程」的服務,以及跟著「業界最強師資」「大東海~陳翰基老師」與「大東海~蔡裕樹老師」的學習之下,我考上本屆「不動產經紀人」!證明了,只要「有心」,「人人皆能上榜」!我可以,各位一樣也可以!最後,還是,再次感謝「大東海」補習班,以及「所有授課名師」,能幫助我「如願考取不動產經紀人」!僅附上簡單「心得分享」,願與大家共勉之!

大東海學員~秦瑋君同學  謹識於大東海

選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