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HI
 
:::
選擇文章:

錄取經驗談 »»身心特考 »»▲「身心特考」(四等) (一般行政)〜大東海「張...

▲「身心特考」(四等) (一般行政)〜大東海「張家勝學員」〜分享我的〜讀書心得、錄取經驗、優異成績、心路歷程。

▲【優異成績】:(1)國文:52分(申:36分;測:16分),(2)行政法概要:84分,(3)法學知識:78分,(4)政治學概要:72分(申:36分;測:36分),(5)行政學概要:86分,(6)公共管理概要:76分(申:32分;測:44分),☆總成績:74.67分,☆錄取標準:71.50分。

▲【心路歷程】:放榜的那天,懷著「緊張」的心情,等待10點到來,從榜單上,看到自己的名字,那一瞬間,除了「高興」,還是高興!「放聲尖叫」了一下!恩…雖然,「三年前」,也體驗過了,但當下,還是「很開心」!

大東海學員~參加107年4月21~22日「身心特考」~(107年6月20日放榜)~金榜題名~績優代表~錄取經驗談!

主題:放榜的那天,懷著「緊張」的心情,等待10點到來,從榜單上,看到自己的名字,那一瞬間,除了「高興」,還是高興!「放聲尖叫」了一下!恩…雖然,「三年前」,也體驗過了,但當下,還是「很開心」!

▲榮登107年「身心特考」(四等)(一般行政)~大東海學員「張家勝同學」敬筆

▲地址:新北市三重區力行路*段*巷*弄*號

▲電話:0936-275***

一、「考試歷程」:

這次「上榜身心特考四等」,其實,在意料之中,但「等待放榜」的日子,還是「很煎熬」!在「婚假蜜月」的日子,也是偶而會,想起「榜示」的日子!我自「民國104年」「身心特考(五等)」考上後,一直有想法,要往上考,無奈在「公部門」的日子,實在有點「安逸」,讓我漸漸地,「失去」讀書考試的「衝勁」,所以,在「民國105年」懷著,我有點基礎的心態,去參加考試,事實證明我還是,太自信、「太小看」各位,「認真準備」的朋友們,分數名次,簡直「慘不忍睹」

後來在「106年初」,發覺這樣下去不行,重拾「大東海課本」及「數位影音函授課程」,匆忙準備了,幾個月,函授進度,還不到一半,就「趕鴨子上架」。測驗分數,沒有太明顯提升,但「申論題」「大幅提升分數」!原本我預想,只要「平均70以上」,就會上榜,拿到成績單,簡直「傻眼」,沒想到去年「錄取標準」,高成這樣,且我「106年6月」開始,從單位發文,調去「檔案管理」,全秘書室,沒有人願意去的職位我去了,沒考上,加上業務上的「壓力」,讓我更絕望,讓我又「停止讀書」,一段時間,直到「今年(107年)」,過完年後,覺得再不拚,就真的沒機會了,每天下班回家,聽看「大東海~數位影音函授課程」「三個小時」,假日看「兩堂」課程,「瘋狂補進度」,終於,在考試前補完,而且,有時間「複習」

二、「準備心得」:

(一)、「國文」:

本科我幾乎,沒有準備,原因在於,「四等考試」以後,「選擇題」的分數,占比不高,加上準備科目,比起「五等考試」「多了三科」,簡單說,就是時間不夠,最多,就是偶而寫一下「阿摩測驗」。至於「公文及作文」,因為,天天在單位裡,看公文,所以有些輕忽,「105年及106年」,都是按照工作上,看過的「公文格式」寫,只有寫「主旨及說明」,結果分數都很低,後來,看「大東海~王攜之老師」的,公文課本內,有寫一段:『「國考公文格式」「正式」公文格式,不能混唯一談!』讓我「恍然大悟」,所以,「107年」按照老師課本內,展示的幾種寫法,至少拿到,「基本分數10分」。至於「作文」,我真的完全沒準備,看到題目,有什麼就寫什麼!

(二)、「法學知識」:

在「104年」考試時,看的是「大東海~陳傑老師」的課,當時,打下很好的基礎,雖然,中間斷斷續續的,但只要「再聽一次」老師的課,應付考試,簡直「手到擒來」

(三)、「行政學」:

在「104年」考試,準備的是,「大東海~王立明老師」的課程,「行政學」這門課程,很多人都覺得「相當困難」,需要背的人名、理論、學派「多如牛毛」,簡直就像,是「歷史課程」「大東海~王立明老師」,在前幾堂課程,會先給學生,「一個完整的大架構」,只要「熟記大架構」,再「往下延伸」,其實,這門課程,「一點都不難」!

(四)、「行政法」:

我是從「法學知識」,那門課程裡,「大東海~陳傑老師」講到的,「行政法」部分做準備,這樣的準備方式,我想只適合,「純選擇題」的考試!

(五)、「公共管理」:

我上的是,「大東海~王立明老師」的課程。「王老師」的優點,就像上面所述,剛開始就給你,「一個大架構」,然後延伸出,許多的「名詞解釋」,而由於,本科與「行政學」「重複性高」,「行政學」通,則「公管」就會通!故也不難準備,且「公管(申論題目)」,許多都是「名詞解釋」,只要有準備到,基本分數不會低!

(六)、「政治學」:

我上的是「大東海~郝強老師」,本科是「我的苦手」,「政治學」就是「行政學」的媽媽,且又不只「行政學」,這個兒子的媽媽,「內容包山包海」,著實困擾我許久,好在「郝老師」,不論筆記或是解說,都「非常清楚」,也有「體系」,讓我準備起來,不至於,像「無頭蒼蠅」一樣無助!

三、「上榜心得」:

放榜的那天,懷著「緊張」的心情,等待10點到來,從榜單上,看到自己的名字,那一瞬間,除了「高興」,還是高興!「放聲尖叫」了一下!恩…雖然,「三年前」,也體驗過了,但當下,還是「很開心」!以前看前輩們,分享考上後,去單位上班的「心得」,他們總說開心,只有知道,「自己上榜」的,那瞬間而已,我現在「深有同感」!因為,「考上」只是一個「過程」,之後在單位裡,才是「真正的考驗」!面臨的不只是,要「熟悉業務」,還有單位,乃至於整個機關的,同事、長官們,之間的「關係處理」,比起來,反而「準備考試」,是「相對簡單」的,尤其,是準備「身心特考」的朋友們,希望大家,能在考上後,可以在「公職生涯」上,「順順利利」「一帆風順」

大東海學員~張家勝同學  謹識於大東海

選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