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HI
 
:::
選擇文章:

錄取經驗談 »»郵局招考 »»▲「郵局招考」〜大東海「黃瑜馨學員」〜分享...

▲「郵局招考」〜大東海「黃瑜馨學員」〜分享我的〜讀書心得、錄取經驗、心路歷程:準備國文多看文章,多做題庫,聯考用或補習班的講義都很精華,多注意修辭法,字詞的形、音、義,祝賀用語;準備英文,因底子差,背單字為主,文法為輔,單字記誦日積月累就很可觀;準備企管則勤做題目、勤練算式。準備郵政法規,多做考古題,特別注意「應」、「得」之分;幾公斤,幾天,「主管機關」、「監督機關」。

一.【考試經歷】:

   原本就讀「花蓮教育大學」藝術設計系,畢業後,在花蓮工作了一年,因為種種考量,打算回到西部唸書報考國家考試,去年(98)四月開始我的補習生活,從最基礎的法條開始慢慢堆疊累積,八月報考教育行政普考,放榜後深覺心理學的可怕與此科高手過多,遂於去年底的地方特考報考戶政五等,接下來年初的初等考試報考一般行政與政風,結果這三個考試都差2分,過年時,同學問要不要考「郵局」,心想也是個機會,不如一試,於是念了三個星期的書,意外的榜上有名
二.【各科準備】:
(一)「國文」:因為國中、高中有底子,所以國文基本上,就是多看文章就可以了。參考書有做一些語文常識整理得也不錯,我自己有買一本大學聯考總整理和題庫,書都不厚,但是整理得很精華,(我也使用大東海簡老師的國文講義,整理得很讚)。「國文」不外乎就是注意重要修辭法;字詞的形、音、義;祝賀特殊用語,考來考去,重點都差不多,初等考國文全考選擇題,我報兩科,國文都有考90分以上。
(二)「英文」:英文底子不好,所以,我準備方式,是以背單字為主文法為輔,也是自修慢慢讀,單字的累積用劉毅的書(學習出版) ,文法用賴世雄的「文法從頭學」(常春藤出版)英文真的要花時間背單字,我每天早上就先背50個單字,晚上再背50個,慢慢的幾個月過去,記憶的單字量就很驚人,我的習慣是搭配單字測驗,每天做個幾回,效果一定好。雖然跟英文滿分怪物比不上,但是考試有英文的部分,大概錯兩題以內而已。
(三)「企業管理」:我上「王老師」的課,老師挑重點上,講解很清楚明白,上課回家後,我把整本書都看完,但是今年考試特別難,考得很專業,所以我覺得我這科有點靠運氣,猜對很多。不過我還是可以給點建議:這次考得特別難,不見得下次會考的比較簡單,所以準備上可能要比較辛苦,只背算式還有一些專業術語是不夠的,重要的是要能理解,當然的,還是要勤做題目、熟練算式
(四)「郵政法規」:讀法規,尤其是郵政法規,重點在於:1.考古題:太重要了,五顆星!沒寫過考古題最好不要進考場。2.「應」、「得」之分;幾公斤;幾天;「主管機關」;「監督機關」等要搞清楚。必考重點,盡在「張老師」的書裡,只要把書循序漸進的海K、熟讀過後,要考90幾分應該不是問題,但是要能有強大的耐心當後盾,堅持到最後,像我考試前,因為有點不耐煩,就沒有背得很熟,考80幾,基本上,「郵政法規」的分數,最好是考90以上,比較保險。
三.【口試經驗】:
口試前要注意的事項,「大東海」為您舉行的「口試」指導說明會,「張老師」說得非常清楚明白,諸如衣著淡雅樸素、口試面帶微笑、注意禮節等自不在話下,我覺得有幾點經驗,可以分享:1.口試前沙盤推演真的很重要,因為,口試委員常常就是問到你自己設想的問題。2.不用太緊張,其實口試過程盡量維持輕鬆活潑的氣氛比較好。3.不要被當天整個環境和其他應考人影響,盡量放輕鬆,不要看別人。4.自我介紹一定要自己練習計時說話,因為,我沒有練習,所以時間超過還沒講完,有點小尷尬!以上心得與各位學弟妹分享,祝大家金榜題名!

                                 大東海學員~黃瑜馨同學 謹識於大東海

選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