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HI
 
:::
選擇文章:

錄取經驗談 »»郵局招考 »»▲「郵局招考」〜大東海「王姿晴學員」〜分享...

▲「郵局招考」〜大東海「王姿晴學員」〜分享我的〜讀書心得、錄取經驗、心路歷程:公職考試或許難易有別,但考生無不都是經由長期努力忍受痛苦煎熬,不斷累積實力,勇往直前不放棄,才能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享受金榜題名的成果。補習班長期有系統地蒐集與整合資料,在各類考試的準備方向與重點掌握,可以提供很大的助力與指引,因「站在巨人的肩上,可讓人看得更遠」,感謝「大東海」的助力。

壹、因緣際會下成為中華郵政成員:

撰寫此份郵政特考錄取心得時我的身分,還是一個大學在校生,將於今年六月畢業,在距畢業有將近兩個月的此時,同班同學有人已參加「研究所」入學考試,幸運的已獲得錄取;有些同學則等著畢業投入未來競爭激烈的職場,或者另有其他就學與就業的生涯安排。反觀自己在因緣際會下參加了郵政考試,而且幸運地獲得錄取,不必再經歷一段離校後求職緊張惶恐辛苦的未知歷程,僅需按部就班地繼續學校的各項學習活動,直到校園驪歌聲響起,另一方面則等著中華郵政的分發通知報到上班,銜接人生未來的另一段旅程
決定畢業後要準備參加公職人員考試是在大學三年級的時候,是經過了分析自己的興趣性向,並與家人討論後所做的決定,當然正面臨金融風暴席捲全球,台灣也受到美國連動債倒閉、次級房貸惡化等因素影響,整體經濟環境不佳,民間企業紛紛以裁員、減薪與無薪休假的措施因應,影響所及,連一般為人稱羨的高科技公司都不得倖免。相較之下穩定的公職工作再度變得熱門搶手,但可以想見的是進入公職門的競爭亦更趨激烈。在決定日後往公職路邁進的當時,也決定了未來要借助公職考試輔導機構的協助,縮短摸索過程,增加錄取的機率。故除了仍持續學校的課業學習與活動外,也開始間斷性地蒐集公職考試資訊與相關的補習班資訊,為未來的公職考試預做準備
得知郵政特考的資訊大約是在二月上旬,閱讀簡章上所列的各項資訊,包括招募職員類別、考試科目、初試與複試日期,錄取公告分發時程說明後,思索自己雖然還是在校生,也還未到自己規劃的公職考試起動日,但其實離畢業也僅有不到半年的時間,此次招考的專業職(二)櫃檯人員類科的筆試,只有普通科的「國文英文」及專業科目的「企業管理大意」與「郵政法規大意」,錄取分發時間,又能銜接上畢業離校時間,似乎值得一試,即便沒能考上,也可當作是參加一場未來公職考試的暖身與經驗。由決定報考至三月二十一日的測驗為止,大約只有一個多月的時間可以準備,加上還有學校的課業與活動需要兼顧,準備計畫相形重要。決定如先前規劃般,尋找一家補習班的協助,以便在有限的時間內做好最佳的準備,便以先前陸續蒐集的資訊,選擇了學校附近的大東海教育機構-(林口分班)。選擇大東海是因其「口碑佳」,而且全國學習據點又多,可以先在其林口分班以收看光碟課程的方式準備郵政特考,如不幸未能通過時,也可轉為永久免費保證班,畢業後於住家附近的大東海分班繼續準備公職考試。四月二十六放榜日,很高興能查得自己的名字出現在榜單內,成為國營事業-中華郵政的職員。事情的進展似乎比自己的準備計畫還順利
貳、應試過程回顧:
此次準備考試的過程,就如以上所言是在距考試日很短的時間前決定參加,故準備考試的策略,就是相信「大東海」的專業,將有限的時間投入由補習班所提供的各項輔導資訊,包括各類書籍與視聽光碟,以及考前重點整理與題庫,在測驗日前將前述資料大致閱讀完畢。「筆試測驗」當天,則僅攜帶考前重點整理與題庫資料,做為空檔溫習資料。
在四月二十一日第一階段的筆試成績公佈後,幸運地可繼續參加當週週末的第二階段面試,按面試通知上說明,面試的重點,在於儀態、言詞、才識與反應能力,由於以往未曾有類似的面試經驗,故參考了「大東海」及以往考生的面試經驗資訊,與親友的討論後,採用以下的方式準備此階段的面試:
1.準備一件適當的套裝於,當日穿著前往應試,讓自己的穿著儀態予人有專業與得體的觀感。(對於無套裝的應試者而言,購買套裝似乎是必要的投資)
2.不要讓自己在緊張的情況下忘記應有的禮節,故應試前,自己先在家模擬面試場所的情境,由父母扮演考官。從進場後對考官的問候,離開前對考官與現場試務人員的道謝,以及應答過程中的眼神與笑容保持,演練數次使之成為不易因緊張而被忽略的習慣
3.把握兩分鐘的自我介紹-先將要介紹的內容,整理成文字,在將內容以背誦的方式熟記,應試時,則以口語(非背書)的方式介紹出來,演練時須注意時間是否能約略地於二分鐘時完成。必要時,可準備一段調節時間用的結語詞,當發現自我介紹完畢時而鈴聲未響起時,可將預留的調節用結語詞補上,以避免使用時間過短的尷尬。
4.針對自己敘述於自傳的資料,如就讀科系、打工或工讀經驗、社團或志工活動等,預先模擬考官可能的問題,而先準備好如何回覆的內容。當然,對中華郵政的基本資訊、過去與該公司接觸經驗中對該公司的觀感,包括優點與可改進的地方,以及何以選擇報考該公司,以及錄取後的生涯規劃等,都是可以納入可能的面試問題,而事先準備。也需要想好,萬一出現題庫外面試問題時的一套說詞。
参、助力加努力,通過郵政特考
閱讀過眾多公職考生的經驗談,其心得無不是述說經由長期努力,忍受過程中的辛苦與煎熬,不斷累積實力,在勇往直前與不放棄的精神持續下,才能在競爭者眾的考試中脫穎而出,享受金榜題名的成果,正如前輩們所言,未親身經歷者無從了解其中之心酸。個人認為各類公職考試或許難易有別,但考生本人的努力應是基本要件補習班長期有系統地收集與整合資料,在各類考試的準備方向重點掌握上,可以提供很大的助力與指引。「站在巨人的肩上,可以讓人看得更遠」這句話自有其道理。個人此次能通過郵政考試,在個人的努力上,或許因為準備時間短,而有一些幸運的成份,但要藉此感謝大東海的助力,將我順利地推入中華郵政之門。

大東海學員~王姿晴同學 謹識於大東海

選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