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HI
 
:::
選擇文章:

錄取經驗談 »»警察特考 »»▲「警察特考」(三等)(犯罪防治人員(預防組)...

▲「警察特考」(三等)(犯罪防治人員(預防組))〜大東海「葉冠良學員」〜分享我的〜讀書心得、錄取經驗、心路歷程:「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成功之人一定非常努力」!

        本人於去年(98年)考上「基層警察特考(行政警察人員)」。由於成績名列前茅,再加上興趣所致,故選擇再考「警察特考(三等犯罪防治人員預防組)」。又因本人目前尚就讀於「法研所」,課業繁重,故選擇部分「CD函授」,部分買書自行研讀。

 首先,對於讀書來說,擁有健康之身心是很重要的。古人常說,健康是人生最大之財富。因此,我每天都會抽出些許時間來運動,例如:跑步、游泳等,以保持旺盛的鬥志,我認為體力對考試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因具有較佳之體力,才能夠長期抗戰,也不會看書看沒多久就昏昏欲睡。
   「大東海補習班」老師,對我的幫助很大,我都按「CD函授」寄來之進度來學習、吸收、記憶,認真研讀。此外,最重要的,莫過於要有計劃,我習慣先計劃一週之進度,再依計劃按部就班去執行。其次,各專業科目都要融會貫通,因為一昧地死記,碰上考題較靈活時,就會被考倒。以今年考題來說,「刑訴」考題,就較靈活,一般之考生,答題往往只限縮於題目之提示方面,以致於答題之篇幅過於簡短,不易得到高分,此際,應發揮小題大作之技巧,來舖陳答案,才能提高分數,以本人為例,「刑法刑訴」這科拿到六十五分之高分。
   就讀書方法而論,我認為廣泛搜集資訊是相當重要的。以「國文」而言,「作文」佔了很大之比例,我會研究各種題裁之答題方式,如:論說文重視起、承、轉、合等四種方式,再根據內容去搜集相關資料。論說文最重視認清題目之意思,再開始破題和列出分段大綱,並在考前多閱讀雜誌,和背誦「大東海補習班」講義之佳句;如此對提升「作文」之分數,有非常大之幫助。
   在讀書過程中,興趣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例如:我對於「犯罪學」「犯罪偵查」頗有興趣,當我閱讀其他科目感覺疲憊時,我就會閱讀「犯罪學」「犯罪偵查」,來提升士氣。
   在考試技巧方面,時間是考生最大之敵人,所以,要訓練自己在最短之時間內,答對題目,考上之機會較大。
   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家人之支持是非常重要的。例如:我的家人在考試的過程中,常提供有效的建言,使我獲益良多,更在我低潮時,鼓舞士氣,使我能堅持到底,沒有經濟上的顧慮,在此,我對家人獻上我十二萬分之謝意,並將考試之成功,歸功於我的家人及「CD函授」資料。
   我認為考上「公職」,只是人生的起點,更是要學會去承受責任。我希望考試內容,能確實與實際生活連結,以「犯罪學」為例,今年之考題之「電信詐欺」,即屬熱門考題,因近年來詐欺案件層出不窮,如:不肖之電信業者與不法人士掛勾,販賣消費者個人之資料,此已違法「個人資料保護法」。再由詐騙集團假藉各種名義,如:假扮檢察官、法官、稅務人員,向被害人謊稱洩密或有違法之情事或須補稅等,須監管其帳戶或至ATM匯款等方式。受騙之被害人不乏老師、公務人員、退休人士。故以克拉克之「情境犯罪預防」來防治電信詐欺,即可加強人民之法律常識,緊急應變之方式及被害預防,如:接到詐騙集團謊稱自己之兒女已被綁架,要求給付贖金,應保持冷靜、鎮定,可撥打「一六五反詐騙電話」來尋求警方之協助,如此一來,就能減少社會犯罪之發生,也能增加犯罪之困難。再如:政府可印製海報宣導犯罪預防,如:ATM僅具提款之功能,不具退稅之功能。
   人生四大樂事之一「金榜題名時」當九月三日接到媽媽的電話,告知我考取了警察特考三等犯罪防治人員時,心中有說不出之快樂,因在放榜前一天,我一次順利考取汽車駕照,隔天,又接獲如此之喜訊,覺得十分高興,更感謝老天和菩薩、祖先之保佑,使我能在眾多之優秀之考生中脫穎而出。因我考取這類科,只錄取三十六名,在放榜之前,父母及弟弟都相當緊張,金榜題名時,大家都為我感到相當開心,與有榮焉。
   在現今經濟不景氣中,「公務人員」是人人嚮往之工作,故錄取率都非常低,這次考試第一次考就能榜上有名,感覺自己相當之幸運,所以,我會好好珍惜這份工作,努力、全力以赴做個稱職之警察,服務社會大眾。
   希望以上論述,能對準備考試之學員們提供一些幫助,並以「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成功之人一定非常努力」,這句話與各位同學共勉之!最後祝各位同學事事如意,金榜題名! 

大東海學員~葉冠良同學 謹識於大東海

選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