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HI
 
:::
選擇文章:

錄取經驗談 »»警察特考 »»▲「警察特考」(四等)(消防警察)〜大東海「蔡...

▲「警察特考」(四等)(消防警察)〜大東海「蔡仁傑學員」〜分享我的〜讀書心得、錄取經驗、心路歷程:成功一定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我選擇堅持下去!

        我原先任職於竹科某大面板廠擔任設備工程師一職,今年已33歲也成家立業,育有三名子女,其實經濟壓力非常大,而我為何選擇警察特考,其原因有二

去年的金融海嘯,使我面臨到〝企業裁員〞〝放無薪假〞的恐懼,也讓我倍感經濟壓力的沉重,此時的我,開始思考有什麼工作是「穩定的」,且「薪水待遇也不低的」,無意間得知周遭朋友考上當年的「警察特考」,就在詢問朋友也深入多方了解之下,我對「警察」這工作心動了。
竹科工程師壓力真的很大,每天早上得準時上班,但下班時間確不知在何時,有時連三更半夜還會接到公司on call,再加上一天到晚開不完的會議,以及趕不完的報告……等,這就是外界口中《竹科新貴》的生活;我想,這樣工作的日子已毫無生活品質可言,自己也算是過膩了這樣的生活,所以我給了自己一個改變未來生活的機會─我選擇了警察特考
    回想起當時準備考試的日子,一開始我是採一邊工作一邊讀書,所以讀書的時間並不多,而且無法有系統性、連貫性的準備,相對地當時讀書的成效就相當有限,因此與家人商討後,決定考前三個月把工作辭掉全力衝刺,告訴自己就剩這三個月黃金時間,也抱著自己沒有下一次機會的決心,更要求自己每天至少讀書12個小時以上,但從來不熬夜,因為熬夜讀書品質是會大打折扣的,接下來分享一下考前衝刺這段期間,我是如何準備的吧!
上課時認真聽並準備錄音筆,如有聽不懂或不了解的地方,回家反覆不斷地聽,直到了解為止,甚至於開車或搭車時也都放來聽,還可以當作消磨時間呢!
上課時勤做筆記,下課後多多複習,把不懂得地方弄懂,最重要的是把老師上課的筆記,整理成專屬自己個人化的筆記,也就是「將老師們的知識變成自己的大智慧」
背法條時千萬不要一字不漏的背下來,法條硬梆梆的,應該也不是短時間內死背硬背能背得完的。所謂〝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所以我要求自己先了解此法條的意義為何?並將其他有相關聯性的法條全部整理在一起,再創造一套專屬口訣心法,用自己的口語來背,這樣應該就不難忘記的。
我的背書的方法有以下幾種
圖像記憶法:有些法條自己會先手繪草圖,利用圖像來加深印象,也可以讓自己對法條更理解,例如:室內消防栓昇位圖,那個位置適用那款法條……,這個方法是最不容易忘記,我個人覺得效果也最好。
口訣背誦法:如果無法利用圖像記憶的,我就設法讓它變成自己獨特的口訣,例如:應設置連結送水管的場所,其口訣為:
 567高地,撥661
5層樓建築物ΣFA≧6000㎡。
6層樓建築物ΣFA≧6000㎡。
7層樓以上建築物。
地下建築物≧1000㎡。
恆心毅力不二法:背書一定要有恆心、毅力,第一次背不起來就再背第二次,第二次仍舊背不起來,就接著再背第三次,以此類推……直到背起來了為止,國父革命也是第十一次才成功的;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不是天生就很會背書,當然我自己也不例外,唯有持之以恆,別無他法,所以凡事要成功的不二法門就是要有恆心有毅力
    「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就是說凡事先準備會成功,不準備肯定會失敗;雖然有準備的人不一定會成功,但成功一定是留給準備好的人。這段準備考試讀書的過程是很辛苦的,自己也曾遇過挫折,也曾有幾度想要放棄,但我堅信「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我選擇堅持下去,每每只要想一想辛苦後的甜美果實,這時又會讓自己充滿原動力;今天我考上了,也正是開花結果的時候,回想起當初的辛苦總算沒白費,一切都是值得的,這輩子的我應該也不會有遺憾了,接下來換你們一起加油衝刺吧!

大東海學員~蔡仁傑同學 謹識於大東海

選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