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HI
 
:::
選擇文章:

錄取經驗談 »»警察特考 »»▲「警察特考」(四等)(消防警察)〜大東海「謝...

▲「警察特考」(四等)(消防警察)〜大東海「謝佩璉學員」〜分享我的〜讀書心得、錄取經驗、心路歷程:考前的辛苦滋味,放榜的歡樂喜悅!

        從小到大,常聽到古人勉勵的詞語,「要怎麼收穫,就怎麼栽」雖然是短短九字之句,卻常常在我耳邊圍繞著。參與國家考試,進而獲得穩定生活,是許多考生的想法,考試過程不僅是做學問,更是要求自己在有限時間提高分數,一步一步往目標邁進,達到金榜題名之標竿。

    大學念的是護理系,一向熱心助人、喜歡與人接觸是我的個性。畢業後也能從事臨床工作一年半的時間,護理雖能滿足我助人的一面,但忙碌的工作性質,常延遲上班時間,早上七點到單位晚上九點下班,是家常便飯,照顧許多病患亦使我沒時間好好關心他們。我這輩子真的就這樣了嗎?直到哥哥考取消防警察,才了解這工作才是我嚮往的。不懂有公務人員的安定,更讓我找到一份「職志合一」的職業。
    報名前上網查尋消防到底做些什麼?除傳統火災外,範圍已擴及風災、水災、震災、爆炸等災害,消防救災工作包羅萬象,舉凡捕蜂抓蛇、救助人命、搶救災害訓練、裝備器材保養、消防水源調查、消防設備檢查、危險物品檢查取締等,消防救災人員須有各項專業知識及優越之體技能,始能救助人命。大約了解工作性質後,我去了「大東海補習班」報名。它「全省有百家分班」「全國最優秀的師資」「最新權威考情」「最精準教材」,老師上課除課本外,常利用講義補充其他資訊。另外,「大東海補習班」提供一個能彈性上課「舒適寬敞」的「視訊教室」上課環境工作人員「親切服務」「關心」「勉勵」,加上老師上課諄諄教誨,讓我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幫助很大。
    以下我整理出一些小小的讀書方法,及預備國考之路的經驗分享,當然方是因人而異,找到屬於自己的讀書方法為最重點,希望能幫助到準備國考的考生。
擇你所愛,愛你所選:先去了解報考類科之工作性質,喜歡你所選擇的考試類別,既然決定了,就要全力以赴,日常生活上也可以多多接觸相關的人事物,使自己浸透在與考試相關的環境中,自然而然吸收到相關資訊,對考試幫助極大。
熟能生巧「練習」真的很重要,包括選擇題及申論題,甚至公文、作文,多做考古體絕對是不二法門。老師時常強調要多多練筆多作答,分析近五年來的考試方向,務必參加模擬考,自己念書時亦可規定時間自我練習,絕不能讓考場上的答案卷是你的處女作。
作答時把答案紙盡量寫滿是有幫助的:讓閱者第一印象好的方法,不僅要求自己把答案卷寫滿,有頭有尾言之有物條列式寫出重點注意整體美觀簡潔等等;另外考試時冷靜答題,不要在某一題上花太多時間,不要寫過頭了。
作息規律、三餐正常、不要熬夜:想想考試的時間都很早,告訴自己早點起床吧!早睡就會早起,用晚上一、二點時間看書,不如早上五、六點效果好,睡眠不足會影響書效率。作息規律後三餐就會正常,均衡飲食,視個人身體狀況補充些營養品也有幫助。其實我經常吃得很簡單,然後告訴自己趕快脫離這種日子,考上就會有好日子!
準備時不讓人影響自己的情緒:讀書時不要雜事多、務必專心。與其擔心考不上,不如把握每天讀書的時間,念少就沒安全感,紮實地踏每一步就不會窮緊張、窮擔心了。敵人就是你自己,所以要挑戰自己、突破自己,告訴自己一定要考上。
利用瑣碎時間念書:通車族可以用搭車間,機車族可利用停紅燈時間;等人時可利用等待時間,洗澡時也可利用錄音檔多聽。每人每天皆二十四小時,如何讓其達到最大效率就是靠自己了。利用零碎時間看小東西,如英文單字、小卡、短篇創作、一條法規等,再也不會抱怨沒有時間了!
同儕的重要性:利用各種管道結交一些考試上志同道合的朋友,可組讀書會,平常互相勉勵、討論問題、互相交換考試訊息;另外「多問老師問題」,只要有不懂的把它弄懂,自然而然印象深刻就難忘啦!
適度地放鬆身心:讀書那有不煩的事?當念到煩悶或倍感壓力時,找尋適合自己的舒壓方式。如與朋友聊天、宗教力量、出去戶外走走、運動一下、吃些東西、聽聽音樂等等,方法眾多,只要記得不要花太多時間,收心要快就好了。
一定要去考試:不要管名額多寡,機會在自己手上,不試就沒機會,就算自認沒準備完,也嘗試一次「實彈練習」(比喻念書過程像打仗,一點都不為過)。既然都決定要參加考試了,就別輕言放棄,莫過初衷。堅持到最後一刻,勝利就離你不遠了。
    最後,要感謝考試過程中支持、陪伴、鼓勵我的家人和朋友,亦要感謝「大東海的老師」及「工作人員」,沒有大家就沒有今天的我。現在怎樣的努力決定以後過怎樣的生活。在每一角色上扮演好自己的本分,有事者事竟成,只要有心考取,相信「勝利」與「成功」自然接踵而來。當榮登金榜時,心中重擔放下、撥雲見日、柳暗花明之感油然而生,回首過往,一切的辛苦與堅持都值得了。「自己種的果是最甜的」。在此也希望有志從事消防警察的朋友或考生們,也能一起順利上榜,達到目標,開啟自己璀璨嶄新之人生道路。

                         大東海學員~謝佩璉同學 謹識於大東海

選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