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HI
 
:::
選擇文章:

錄取經驗談 »»警察特考 »»▲「警察特考」(四等)(消防警察)〜大東海「黃...

▲「警察特考」(四等)(消防警察)〜大東海「黃泓傑學員」〜分享我的〜讀書心得、錄取經驗、心路歷程:唯有堅持到底才能獲得最後的成功!

一.楔子:

    相信許多考生都跟我一樣,是由職業軍人退役後,而意欲轉考相關公職或從事警務人員工作,對於厭倦軍中環境而又期望退伍後,能維持以往相仿的生活水平及穩定,國家考試似乎是最佳的選擇。但是相對的一份工作待的時間長了,難免會產生惰性,而軍中又是通才教育,若有意報考公職者,當真只有滿腹理想、衝勁,卻漫無頭緒。在朋友的建議下我報名了「大東海補習班」,而方向選定了警察特考的消防類科
二.歷程:
    其實這次的僥倖上榜,已經是我第二次報考了。第一次因為尚未退伍,仍在軍中服務的我,當然準備的時間並不充裕,連書都還沒拿齊就硬著頭皮上場,專業科目我一點也不會,幾乎都是胡亂瞎謅一堆,所幸共同科目根基不差,居然讓我以一分之差飲恨。
    原本此次報考,只是希望能體驗一下國家考試,增加自身經驗,不料成績卻不差,這下我的信心極度膨脹,認為明年考試可十拿九穩了,因此我便悻悻然的退伍,期待來年考試的到來。
    警察特考約莫在每年的六月底舉行,而我早在前一年的十月退伍,我是一個惰性很強的人,了解考試在明年年中,我恐怕要到四五月才會驚覺考期將至,若因此而名落孫山,當真是欲哭無淚。因此退伍前我就順道報考了消防設備士的證照考試,然而退伍後仍不免俗的吃喝玩樂一番,待我察覺已經悄然進入11月了,距離考試只剩下一個月了,這時候我才趕緊整理書籍認真準備應考。
    一旦開始進入書堆,才知道學問的艱深,也只有抱起了書本才明瞭學問的沉重。僅剩一個月的我,看著一本本厚厚的書磚感到無比挫折,當下真是千頭萬緒理不清頭緒,所幸「大東海」的師資及資料十分完善,已火燒屁股的我猶如汪洋中見到浮木般,恨不得能將資料以點滴的方式注入身體。
    經過一個月的努力,讓我不敢小覷消防這門學問,也開始對來年的考試產生畏懼和迷惘,直到三個月後成績放榜,想不到我竟然順利及格了!這時我總算稍為定了心,也對手邊資料更加有信心,能夠及格它實在功不可沒,能使一個門外漢少拐了幾個彎,可見「大東海」整理之用心和師資之完善
    時間來到五月,也已收到設備士受訓的通知,到了受訓班隊卻受到了重大的打擊,直到此時我才知道今年考試的嚴峻,比以往低的錄取名額、同樣準備考試的受訓同學,還有破釜沉舟的應屆警專考生,莫不打擊我的信心。直到後來跟其他考生分享手中資料,才發現「大東海補習班」資料,確實比他家更完整有系統,我才體會到,如果我的起跑點與別人相同甚至更有優勢,那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不是別人,有如此體認之後,我整理好心情專心應考,終於在今年9月金榜題名。
三.心得:
    坦白說,消防警察比起許多國家考試簡單不少,在此說自己的讀書心得,有點野人獻曝之感,但我本身是學文科的,準備起偏向理科的各項科目有些吃力,但我有些想法在此提出,希望能給有意報考的學員一些幫助。
消防警察成績:
國文:申46、測20;三合一:62;器材:65;勤務:43;消防法規:62;設備:55。
    對我來說,每一科我都不放棄;每一條法規、每一樣器材,我都希望可以弄懂;我非常貪心,不管是多艱深繁瑣的法規我都想背,以致於後來有些消化不良。可是相對而言,對我來說並沒有所謂的冷門題目,因為所有題目我大略都有印象,可是無論什麼題目我也只能寫個概略,如今想想這也可能較符合閱卷委員的口味,才能順利上榜。
「器材」:先以用途著手,了解每項工具何時會派上用場,再了解如何使用,最後是它的安全注意事項,器材沒有訣竅僅此而已,值得一提的是每項器材都有它類似的物品,務必要同中求異,如此才不會搞混,也才能讓閱卷委員明白你確實是熟悉的。
「勤務」消防勤務實施要點幾乎是必考重點,許多子法規及執行法令的命令也要熟記,而課本中也節錄了許多消防人員救災安全手冊內容,若仔細看近兩年的考題,也會發現有越來越繁瑣的趨勢,千萬不可忽視!
「消防法規」:基本上「大東海」的法規編得十分完善,若能熟記書本內容,相信任何考題都難不倒你。
「設備」:設備一科,「大東海」十分細心的分為四系,而它的師資更是有口皆碑,如果能聽完課程,以239條為主軸,日常上課所學為補充設備並非最惱人的一科,相反的是因為它的深度,在反覆咀嚼下會使你更有興趣。
四.總結:說了那麼多其實重點就這幾個:
認清方向,事半功倍:這點就要歸功於「大東海」了,我學的是文科,跟消防八竿子打不著,補習之功莫於有系統的整理及歸納,讓你短時間內去蕪存菁吸收精華,當然這些整理功夫自己也做得來,但是若方向錯誤,不但曠日廢時,還因此落榜,可就划不來了!是否值得就見仁見智了。
反向學習,歸納重點:之前提到,我僥倖僅準備月餘就考取設備士,其實以準備的時間而言是絕對不夠的,那時候我是以歷屆考題做起,每一題我都不放棄,努力的猜可能的答案,印證答案時以自己的方式理解。把課本當成字典查閱,最後一個禮拜才正式瀏覽課本以及聽課,那時候所有考古題都了然於心,自然能抓出重點。
堅持百忍,突破自我:剛開始著手考試,沒入浩瀚的書海中,著實會讓人茫茫然不知所措,但選擇起點非常重要,一旦方向理清,會使人振奮不少。而後學稍有成時反而會更加卻步,因為當你學得越多越明白自身的不足,也會感到週遭競爭的壓力,此時更要堅信考試是和自己比較,所以考生皆同。最後考前一週更是難挨,唯有堅持到底才能獲得最後的成功。

大東海學員~黃泓傑同學 謹識於大東海

選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