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HI
 
:::
選擇文章:

錄取經驗談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四等)(法警) 〜大東海「賴瑞斌...

▲「司法特考」(四等)(法警) 〜大東海「賴瑞斌學員」〜分享我的〜讀書心得、錄取經驗、心路歷程:退伍之日,我就到「大東海」補習進修,我很幸運,今年同時考上「基層警察」跟「司法特考(法警)」!最後我選擇當「法警!」

        我96年7月退伍,就開始到「大東海補習」,不過白天在上班,晚上到補習班看「DVD視訊課程」,因為我覺得考「國家考試」像是長期抗戰,所以,先工作存錢,把基礎打下來,直到97年10月當全職考生。建議想考「法警」的同學,「基層警察」「司法特考(法警)」都考,因為只差一科,基層警察可以當作練習,說不定兩項都考上,像我很幸運,兩項考試都錄取,最後選擇當「法警」

    當你決定要考公務員,你一定為自己找一個不能放棄的理由,否則很容易迷失,再來就是要善用時間,盡量不要做浪費時間的事情,考試期間,請當一個愛讀書的原始人少用手機電腦。減少朋友間的交際玩樂,尋找志同道合的戰友一起努力。在此也感謝陪我一路走來的戰友們,沒有你們,我無法堅持下去。還要慎選讀書環境、發揮讀書效率,我當初選擇了「大東海的DVD視訊課程」,是因為時間彈性、空間寬敞。可以方便安排讀書進度。各科的準備方式,相信大家都聽過很多,我就不囉嗦,但有一些小技巧一定要注意
「慎選筆色」國考的考生眾多,要如何才能讓閱卷老師有不錯的印象分數,重點就在給老師好的心情
 原子筆筆的顏色在心理學上會有神奇的效果,最好選用深藍色的水性原子筆,深藍色給人沉著穩定、有架勢,有氣概、成熟的感覺,雖然考試規定可以用黑色,但有時黑色不免讓人感覺「髒髒的」,尤其,當我們字沒有很工整、漂亮,又會用到修正帶的時候,反而會讓閱卷者感到混亂、不舒服。我自買了三款:Pilot G1、Pilot wingel、Uni-ball Um-151,各買好幾支(考試真的會寫完好幾支),粗細皆為0.5,各有優缺。Pilot的這兩款顏色很漂亮,寫起來很順手,但缺點是寫在修正帶上顏色會變淡;uni-ball的剛好相反,顏色沒深的那麼好看,但寫在修正帶上不會退色。最後我都有用,但請切記,一堂考試不要換不同廠牌,否則色差很醜。
 修正帶:修正帶的部分,也盡量選好一點的日本牌那種,這時候不用太省,盡量不要用修正液,因為考試是在搶時間作答,塗修正液很容易塗完前面,寫到後面就忘了回來補,而且比較不雅觀。
 畫卡鉛筆:現在有一種專業畫卡筆,有點像自動筆,筆心是2B墨條,寬度剛好做成長方形畫卡格子的寬度,所以只要輕輕一筆,就可以塗滿格子,不需要來來回回像畫圖,可以省時又省力!
「考試練習紙」:國家考試用紙很特別,七面的摺頁,國文和一般的格式又不同,紙張大小和大學答案卷大小又不同,所以,我去買了一套答案卷回家,自己大量影印練習寫,最重要的是計算自己字的大小,以及注意排版,通常申論四題每題25分,所以頁數要平均,分數也才會平均,我會把一題控制在1.5~2頁,一題就算不會寫也要掰到一頁半,就算再會寫,最多也只能寫到兩頁,才不會排擠到其他題的版面和分數。而這些用筆用紙排版的功力,平常就要一直練,寫到習慣,真正上考場才會安心許多。
「練寫字」:考試的那三天,需要短時間內一直寫字、一直寫字、一直寫字,所以,平時速度「手力」不夠,就會輸在起跑點。考試時間兩小時,平均一題,只有半小時不到的時間發揮(扣除寫架構和檢查的時間),我寫字的速度很慢,剛開始練的時候,平均寫一題需要花一個多小時,雖然,可以把答案架構得很好,可是放在考試時,頂多得到25分,所以,我每天寫每天寫寫筆記寫考古題,後來,漸漸習慣固定的格式,寫得比較快,在練習時一樣七面寫滿。練到最後,是看到題目腦中答案「啪」就跳出來,立即把答題架構寫出來,然後,開始奮不顧身地狂寫,順便計時寫一題的時間;最後,上考場前,還有些緊張,因為,我最快記錄是一題35分鐘,不過,也許是腎上腺素的作用,真正考試時,我大概20-25分鐘就寫完一題了,幾乎每節考試,在打鐘前五分鐘,都可以停筆再瀏覽一次。在此順道一提,練習題目的歷程,通常剛開始寫題目的時候,會「不知道要寫什麼」,但隨著自己愈念愈順,會開始出現「寫不完」的症狀,感覺什麼都想放,最後練多了,就會知道要排版,並且架構清楚,寫到重點。
拿考卷先審題,寫架構,列點作答「把問題看懂會回答還要寫得讓老師知道你看得懂他背後究竟要問什麼」,如果可以,順便再送他一些額外更深更有程度的內容,會有錦上添花的效果。上述裡的這句話,聽起來很簡單,但大部分可以做到的人很少,因為,很多人題目重點抓錯,或根本沒把題目看完整,所以,考前練習題目寫架構就是很重要的功力
我的作答習慣,是從學「刑法」學到的,無論是在練習,或是真正考試的時候,都要記得一拿到考卷,先把題目都看完,標示自己有把握的題目(為了衡量四題版面分配比例),然後花十分鐘,把四題的架構都寫好(標示也要清楚,像寫論文的格式壹、一、(一)、1、(1)…),把問題中的關鍵字,先畫線括號起來,幫助自己,針對括號的地方列架構回答,然後稍微把答案的關鍵字,寫在架構上,會有安定軍心的效果!
如果能再多解釋他們的不同、工作者何時使用此技術、再加個前言結語等,版面和分數就會很漂亮,等於錦上添花,不僅回答了問題,還讓閱卷老師知道我不僅懂還可以跟你說更多」,比例要放對,千萬不要喧賓奪主,我相信各位那麼聰明,一定知道這個道理!
    考試的準備方法多如繁星,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並堅持下去。最後,踩著堅定與信念的雙足不畏前方險阻的踏實走過才能走出成功的新坦途打造堅定與信念共同淬煉而成的金鑰並伸向命運的鎖孔才能開啟成功的大門與各位共勉之!!

大東海學員~賴瑞斌同學 謹識於大東海

選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