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HI
 
:::
選擇文章:

錄取經驗談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四等)(法警) 〜大東海「廖敏君...

▲「司法特考」(四等)(法警) 〜大東海「廖敏君學員」〜分享我的〜讀書心得、錄取經驗、心路歷程:這一年多,在「大東海」的補習生涯中,終於得到「金榜題名」美好的結局,更在當中學習如何待人處事,開拓我的眼界,讓我的人生不斷地進步與成熟!

        這次,很幸運得考上了98年「司法特考(法警)」一職。民國97年以前,我仍舊是一般私人公司的上班族。從大學畢業以後,就一直在台北工作。直到97年初,才回南投老家定居,並在「大東海草屯分班」補習!

    一開始,我的報考科目也是一波三折。一開始本想考「錄事」,爸爸好像不是很滿意,就決定考「書記官」,有些人勸我考別科。因為當時,我已經將「刑事訴訟法」「DVD視訊課程」看完了,所以,就想轉換有關的科目,那時就決定報考「法律政風」。同年,在研究考情時,發現「法警」的科目跟「法律政風」大部分相同,只多了一科「法院組織法」,於是在「高普特考」考完後,緊急讀完「法院組織法」,但97年的考試,我都沒有上榜。後來,98年,我還是報考一模一樣的科目,在這一年,我更著重考古題的複習,每一科的考古題,都下載練習,以增加自己的實力,並對解題上有更大的幫助!
    我覺得會上榜,除了讀書方法及解題技巧很重要之外,在我的考試歷程中,我覺得有三個影響很大的因素。這三個因素,不只幫助我考上,也幫助我面對人生的各種環境及挫折,它們不是速成藥,卻是幫助我面對困難的萬靈丹
   「信仰」:我也面臨過落榜、挫折、失敗,期待愈高,失望愈大。但是信仰帶我走過人生的低谷,雖然難過,但是我知道人生還是充滿著希望;信仰也給我力量,使我在跌倒中有勇氣再站起來,雖然有時會在意別人的眼光,但我知道我不是為別人而活;信仰帶給我平安,在考試的挫折中,我知道,那不是我人生的結局,而是另一個重新開始的機會,而且是一個更好的未來在等著我。所以,我知道我這次會考上,信仰扮演著一個相當重要的角色!
       在每一次的落榜中,我送給了自己二句話「忘記背後,努力向前,向著標竿直跑」「沉澱、歸零、再出發」,我也將這二句話,送給補習班的好朋友,而她也在98年底的「地方特考」,考上了「四等戶政」
  「認識自己」: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我們無法認識出題老師或閱卷老師,但我們一定要認識自己。認識自己適合哪一種考科,天生我才必有用,也許我不適合數理、也許文科是我拿手的。又或許我容易粗心大意,不適合考選擇題,每次都會在題目陷阱裡上當。所以,學習避開自己的弱項,在強項上更紮實的充實自己。例如,我發現自己對「民法」「民事訴訟法」一竅不通,在相關科目的考科上,就不會考慮有這兩科的考試。因為,那只會增加我落榜的次數。另外,要了解自己,適合何種上課方式。有人適合聽現場課,有老師在他的面前授課,他可能會更專注。而我喜歡看「DVD視訊教學」,因為可以掌握自己的時間,不只節省了交通時間,也不用忍受舟車勞頓之苦。
   「讀書方法」:方法很多種,但就像練武一樣,有人學「降龍十八掌」、有人練「獨孤九劍」,只要是適合自己的就是最強的方法。在我學習過程中,我也看了很多的上榜心得,他們分享了很多讀書方法,但我心裡清楚,每一個人的資質天分不同,在感受他們的喜悅的同時,我從中發覺自己的讀書方法,是否有要校正的,對症下藥,而不是照單全收。我們要認識自己,適合何種方式讀書,對自己是最有效果的,是最能融會貫通的,以幫助自己累積更多的實力。
   「朋友」:一定要認識,能幫助你向上成長的朋友,遠離負面的聲音。很幸運地,我有一些陪伴我、激勵我的朋友。不論我在何種人生光景,他們都支持我、鼓勵我,在困難中堅持下去。而且,我也在他們身上學到成功的秘訣。而他們也會樂於與人分享,也提醒我在讀書或其他地方的盲點,幫助我面對自己的缺點,使我可以改進。在「大東海」中,我也新認識了很多的朋友。一開始,以為可以跟每個人推心置腹,畢竟大家都是在同一條船上,總覺得要同舟共濟,一起上榜。後來,才發現,並不是每個人都是同一條心,於是,我開始學習分辨益友與損友。我知道自己容易受朋友影響,所以要讓自己處於正向力量中,與他們一起砥礪切磋琢磨,因為我們有相同的理想及目標,並且持續奮鬥著
    我能上榜,絕不是只靠自己的力量,而是有許多的因素,以上是我在「大東海」體驗到的成長。在此,我感謝上帝,垂聽我的禱告、並引領我前進的方向感謝父母親朋好友陪伴我走這一條路,度過每一次的歡笑與淚水。也感謝「大東海」老師們的教導輔導員的付出,使我有一個好的環境專心讀書。在這一年多的「大東海」補習生涯,我獲得的真的很多,不只是上榜而已,更在當中學習如何待人處事開拓我的眼界讓我的人生不斷地進步與成熟謝謝大家!!

大東海學員~廖敏君同學 謹識於大東海

選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