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HI
 
:::
選擇文章:

錄取經驗談 »»郵局招考 »»▲「郵局招考」〜大東海「黃俊岳學員」〜分享...

▲「郵局招考」〜大東海「黃俊岳學員」〜分享我的〜讀書心得、錄取經驗、心路歷程:國文英文沒範圍,個人認為是勝負關鍵,準備國文則多做題目,練習考古題。準備英文就多背單字,不得放棄。準備郵政法,「應」「得」二字須分清楚,一字之差答案就錯了,所以字字句句都要很準確;準備企管,因範圍廣不好準備,多做題目;遇到不懂的,上網查資料,把資料統整消化,彙整成自己要的。體能測驗因郵袋前後有拉環,搬郵袋可幫助施力,上半身會較輕鬆,重點在於下盤力量,搬重物需閉氣,平時可跑步訓練肺活量。

  97年的「郵局外勤考試」,筆試占60%、體能占40%,而體能的百分比占了40%,這樣對於女性應試人員較不利,因為男女的體能差距較大,所以,女生在筆試上要好好把握。

   筆試有四科共300分,「國文」、「英文」兩科100專業科目為「郵政法」、「企業管理」,配分為國、英占30%、郵政法35%、企業管理35%。「郵政法」的法條不多,所以背多分;「企管」的範圍廣,所以整理的功夫重要;「國文、英文」沒有範圍,因此,我覺得這兩科是勝負的關鍵。
 國文:考題中古文佔的比例較高,於是,我上網下載了9596年的「郵局國文」考古題,將題目作熟後,再從每題的選項找出詳解,還有會考的題型,而且也可以練習「台電」的考古題,訓練答題的感覺。
 英文:95年考的全是有關「外勤業務」的單字,所以我推測97年此部分,應該出的不多,而果真此次考試,只出了2「外勤業務」相關的單字。因為外勤英文考的不難,我覺得大概是國中的難度,故我只練習全民英檢初級的試題,遇到不懂的單字,我就將它寫在紙上,放在褲子的口袋裡,空閒時候可以拿出來複習,要善用零碎的時間背單字,今年單字的考題並不難,倒是像日本在亞洲、法國在歐洲,這樣文法的考題,及假設語氣出了滿多的。「英文」沒有範圍,但考題不難,所以不能放棄不讀,因為錄取名額不多,以我報考的南投區為例,錄取名額只20名,若放棄英文,在其他三科就要拿高分,壓力會較大,因此,盡人事聽天命,單字有背,至少問的句子看得懂,也較容易答題。
 郵政法:因為法條數目不多,所以我覺得考的會很細,字字句句都要很準確,「應」、「得」兩字要分清楚,不然往往題目看完,會覺得每個選項都對,拿法條來比較,才發現是用字不同,一字之差,答案就錯了。除了「大東海」的講義外,我還上網下載了郵政法,只有單純的法條,沒有任何的註解、注釋,將法條中「應」「得」兩字,用不同的螢光筆塗上,加強印象記憶,並將「大東海高老師」所教的重點,寫在下載的法條上,一邊整理一邊複習。一般來說,大家都會想在此科拿高分,但考高分是要付出努力的,郵政法的考題,敘述跟選項會很長,寫到後半部時,心情會開始煩躁,此時要頂住壓力,看清題目。
 企業管理:範圍很廣,不好準備,我會多做題目,遇到不會的、不懂的,我會上網查資料,但查到的訊息會很多,經過消化後,將需要的部分複製貼上,彙整成自己要的。
    而外勤的體能測驗占了40%一分鐘內搬30公斤的郵袋12趟是滿分。我是南投區最後一梯應考的,南投區分在第6道共有10多人,搬了12趟的有3人,11趟的也有很多人,男生最少為10趟,其中有一位女性考生,它搬了7趟,大家都很佩服她。而搬運是有技巧的,在郵袋前後有兩個拉環,可以幫助施力,所以上半身會比較輕鬆,重點在於下盤的力量,還有在搬30公斤重物時,是需閉氣的,因此肺活量很重要,跑步是個很好的訓練方式
    搬運的方式沒有限制,只要郵袋不拖地即可,但千萬不要上肩,因為這樣太費力且耗時,一開始也不要用跑的,除非身強體健的人,不然大部分的人,到了50多秒的時候,就會開始覺得大腿酸、有點腳軟,在測試的60秒當中,我覺得好像經過很久似的,搬完之後會很累,而最多也有12次的機會,假設跑了40秒,即達成12趟的目標,但其中有一次不小心失手,也不會有機會再搬了,而失手的那一次會被扣掉,只剩11次了,所以,體能測試方式的說明書要詳讀,特別是計分方式,1次、0.5次的計分,會差很多。
    還有應試時,監考官的執行態度,有些監考官會很嚴,沒過線就放下的,也會被扣分,所以要小心觀察監考官的給分方式;在應試前,監考官會給機會,調整郵包的擺放方式,這也是事前唯一接觸郵袋的機會,可以先試一下手感,而郵局提供的手套很好用,握的感覺還不錯,很好施力,不妨借來使用;S腰帶也可以借,避免受傷或閃到腰,應試的時候,很多考生都會不小心摔倒,搬著30公斤的物品摔倒,是很危險的,在追求好成績的同時,也要注意安全
    剛好,此次南投區的體能測驗,成績都不錯,所以筆試成績,就成為上榜的關鍵了,因此,考生要好好分析本身的優劣處,截長補短,以求順利上榜!

大東海學員~黃俊岳同學 謹識於大東海

選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