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HI
 
:::
選擇文章:

錄取經驗談 »»郵局招考 »»▲「郵局招考」〜大東海「林詠豪學員」〜分享...

▲「郵局招考」〜大東海「林詠豪學員」〜分享我的〜讀書心得、錄取經驗、心路歷程:有強烈動機,是成功的第一步,擬定讀書計畫並將各科所需時間平均分配,再選擇適合的讀書環境,以安靜、光線充足,並且通風良好為主要考量因素。準備筆試科目則要了解各科目的讀書竅門及技巧,熟讀考古題,及分析可能出現的題型。準備體能測驗能按照規範做模擬練習最佳,無法這麼做,就多健身跑步,強化肌力。

  原本退伍後,想找個私人企業待著就好,沒想到在因緣際會下,小舅舅說:「為何不去拼看看國家考試呢?」當時的我在想:「國考的錄取率不是不高嗎?」不過,又想到現在大學畢業生多到不行,工作又難找的情況下,便到「大東海補習班」,報考了「公職考試」

剛開始,因為「國家考試」的種類太多了,不知道要如何選擇,有鑒於我是「機械類」畢業的,就報考了「關務特考四等機械類科」。準備了將近四個多月後,偶然在「大東海」的文宣發現「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97年有要招考「外勤郵遞業務從業人員」的訊息時,我眼睛為之一亮,在心裡想說:我也蠻喜歡外勤類的工作,再加上這次的考試,是分區錄取及分區分發作業,也就讓我決定報考97「郵政特考」「外勤郵遞業務類科」
在準備「郵務特考」時,得知其考試科目分為「普通科目」及「專業科目」,「外勤郵遞業務類科」的普通科目為,「國文」及「簡易英文」合併為一個科目專業科目則分為「企業管理大意」「郵政法規大意」兩個科目。
剛開始在準備這些科目時,真的是有點困擾,就拿「國文及簡易英文」這個科目來說,大學畢業一年多了,此科目對我來說,可以說是很陌生的一個科目,至於「企業管理大意」,更是陌生、頭疼的一門科目,因為我是「機械系」畢業的,而「企業管理」則是商學的範圍,在與己身所學的專業,全然不同的情況下,準備起來更是棘手!最後則是「郵政法規大意」了,雖然,此科目不像「企業管理」,有這麼多的理論及計算,但那將近數百條的法條,也是需要花費一些時間,去記憶背誦的,幸好,有「大東海老師」的幫助,上課時會詳細地說明課程內容及精要,並傳授一些「記憶的方法與口訣」,使我準備起來,能夠得心應手。
在此,將我準備此次考試的一些方式與經驗,提出來與各位分享。大致可區分為「準備前工作」「初試」「複試」三階
準備前工作:
強烈的動機:做任何事前,必需都會有其動機,考試亦是如此,可以先設問自己,為何要參加考試?若您能明確地回答出來,恭喜您!已經踏出了第一步,若您的考試動機不明,這將會無法讓您持續恆久。
擬定讀書計畫:必須將各個科目所需的時間,平均地分配,不要有先把其中一個科目準備完,再去準備另一個科目的想法,而是必須同時著手準備各個科目,會較恰當。再者,同一個科目,最好不要連續讀超過24小時,否則,會容易覺得枯燥乏味,而顯得疲憊。
選擇適合自己的讀書環境:每個人喜愛的讀書環境不同,不論是在自家的書房,或是公私立「圖書館」,環境盡量以安靜、光線充足,並且通風良好為主要考量因素
初試(筆試)了解各科目的讀書竅門及技巧,熟讀歷屆考古題,與分析注意可能會出現的題型。

國文:掌握「可以掌握」的考題內容,例如:多背誦詞語、成語並熟悉文法修辭,與國

學及文化常識等…。
簡易英文:除了背誦一般單字及片語外,還要多背誦與郵政有關的單字專有名詞,必須熟練到看到英文,就自然而然的中文也浮現出來的境界,並多理解基礎文法的應用,例如:詞類、時式及語氣等。
企業管理:熟知其解釋名詞的概念及涵意,與各專家所要提倡或闡釋的觀念,如「泰勒提倡科學管理」等諸如此類的問題,並理解目前「企業管理」的趨勢。
郵政法規:若能先了解其立法的旨意所在,則背誦起來才會簡單明瞭,不會枯燥乏味,並多注意其法條內,所提及與數字有相關的段落如幾年幾月多少日或金額等,如此遇到考題,才能應答自如。
複試(體能測驗)依據「中華郵政」所規範的測驗方式,來模擬練習是最佳的方式。若真無法這樣做,只好就所剩餘的時間,多健身及跑步,盡可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提升及強化全身肌肉的力量,但在體能測驗前一、二天,就應視自身體能狀況來做休息,以免測驗當天,造成「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情況。
雖然在成為「中華郵政專業職()外勤人員」後,剛開始可能會有一段時間,需要忙碌摸索工作內容,但熟悉一段時日後,應有空間可以繼續準備「郵政營運職」,或是其他「公職考試」期盼能繼續努力更上一層樓!與各位共同勉勵!

大東海學員~林詠豪同學 謹識於大東海

選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