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HI
 
:::
選擇文章:

錄取經驗談 »»郵局招考 »»▲「郵局招考」〜大東海「邱金山學員」〜分享...

▲「郵局招考」〜大東海「邱金山學員」〜分享我的〜讀書心得、錄取經驗、心路歷程:因為本人白天必須上班,只有晚上及假日有空可補習,到「大東海」看「DVD視訊教學課程」,既方便又能自己安排上課進度,相當具有彈性;也感謝「大東海老師們」的諄諄教誨,以及生動有趣的教學內容,讓我能夠獲得許多寶貴又實用的知識,也能在假日裏不浪費時間,能以讀書為樂,最終通過考試。

  首先,要感謝「大東海補習班」專業老師們的教導,讓我能順利通過97年的「郵政考試」。我目前是在一家管理公司上班,但隨著社會經濟不景氣,以及私人公司好像也不太穩定,於是燃起了考「公職」的意念,因為「公職」或「國營事業」工作有保障,不用擔心被裁員,便開始尋訪各補習班,在訪問後,發覺「大東海」最能符合我的需要。因為,本人白天必須上班,只有晚上及假日有空可補習,再者,「大東海」離家又近,既方便又能自己安排時間,到「大東海」看「DVD視訊教學課程」,且自己安排上課進度,相當具有彈性。茲就各學科準備的過程與心得,分享如下,以供大家參考:

國文:熟讀老師的上課講義,是很重要的,尤其是DVD視訊教學課程」的老師都是名師,其講義、課本整理得相當有系統,各類型的考題,都分析得很透徹,至今讓我還記憶猶新。國學常識分成文化常識、經典常識、應用文常識及語文常識,之後各部分再加以細分小項目,如文化常識細分為四季節慶判讀,中間包括農曆各月份的簡稱及由來,還有中國二十四節氣的介紹,春夏秋冬出現的動植物、昆蟲的資料整理,中國一整年的節慶有那些,以及從小到大的年齡表示法,數字、顏色、方向的判讀等等,如此講義詳細的整理及講解,讓我在短時間之內,有系統的進入,掌握考試的重點,節省了相當多的時間,也學到相當多的知識。
英文:95年外勤人員是考簡易郵政英文,但97年卻改成簡易英文。在這次考試的題型中,包含了文法、單字以及會話,試題中也出現了些與郵政有關的單字,因此,熟讀郵政相關單字,對考試的得分,是相當有幫助的,相關的郵政單字,可從郵局網站中取得。另外,老師上課的講義,真的編得不錯,必考文法100型,考了很多,相信只要跟著老師的上課進度複習,都會有不錯的成績,除此之外,有空尚可聽聽英語廣播,如空中英語教室,也可閱讀英文雜誌,以增進英文實力,這次英文考試的題目不難,本人只錯了一題,而且這一題還是有點兒爭議的。
企業管理大意:自己並非相關科系畢業,故從來沒有讀過此科目,但是藉著上課老師有系統的教學,讓我從沒有「企管的概念」,直到建立了「企業管理」的架構,而且還能朗朗上口的背誦,並應用在生活中,「企業管理」出題方向很廣,因此,最好是跟著老師的上課進度複習,另外,本人也買了一本題目練習,以加深學習的印象,對於重要的人物及其理論要熟記,企管的基本架構,分成那幾個部分,也要背熟,如企業功能分為「人事、財務、生產、行銷等管理」,以及「研究發展」部分,管理功能則包括「規劃、組織、協調、領導和控制」。這些基本架構會了之後,可再看看商業週刊遠見雜誌,裏面都會有企管的資訊,如紅、藍海策略或企業社會責任等等,都是考試命題的範圍,而且會常考。此外,多做考古練習題,也會有相當的幫助。
郵政法規大意:97年郵政法規大意的考試內容,跟95年不太一樣,多了一項內容「郵務營業規章第六章」,因此,考生需要多加注意招考簡章的內容。這個科目很容易拿分,如果,再加上老師的講解分析,沒有考100分,也能有95分,老師的講解對我的幫助很大,讓我知道「郵政法」在國家法律中的位階,也能知道「郵政法」中的「刑罰」及「行政罰」的分別,及其處理程序,對我在法律上的概念,很有幫助。同時,老師在上課中,也會提到郵政及郵務的「相關資訊」,可以增加不少見聞,對於以後在郵局工作,也會有幫助。
最後,「郵政外勤考試」,還有一項體能測驗,其比例佔總成績百分之四十,測驗時需拿起30公斤的郵袋,來回跑,因此,想要考外勤的朋友,平常就要有運動的習慣,或許每天跑步以提升耐力,或作舉重訓練以增強體力。個人建議,若是「初試通過」之後,最好能準備30公斤的沙包,實際練習,以能適應測驗時的重量與距離,相信經過這樣的練習之後,考試時必定會有令人滿意的成績出現。
以上,是我參加「郵局外勤」的考試經驗,希望對將要準備郵政考試的朋友,有些幫助。感謝「大東海老師們」的諄諄教誨,以及生動有趣的教學內容,讓我能夠獲得許多寶貴又實用的知識,也能在假日裏不浪費時間,能以讀書為樂。最後,祝福所有將要準備或正在準備考試的朋友們,都能以讀書為樂,並且考試順心,金榜題名!

大東海學員~邱金山同學 謹識於大東海

選擇文章: